2010-05-31

雜感

昨天,跑去參與一個朋友的基本課程結業式,或許是太久沒去了吧?很多東西忘得差不多了。只記得,當年基本課程上完的時候,內心的激動與感動。


一起去的有當年 VQ1 的 Alina,也有一個在這個課程的前輩,還有一個他們的同事。


多年前,那句會讓我有情緒的話語,又再度出現了,也是從同一個人口中說出來的。是的,就是那句「第三階沒有走完的不要跟我說話」。


當年 NSA 還在的時候,很多人 challenge 過這句話,只是當時並沒有那麼大的情緒反應,或許是因為在當時的自己,內心很大的一塊陰影就是這句話。


多年之後,仔細看看那個情緒,是來自於他們的說一套做一套,口口聲聲說要有愛,可是,卻對著那些不管是用什麼理由沒有走完課程的人予以抨擊、打擊、蔑視。或許這樣的假設,是來自於:「這些人,走過課程,所以懂我要說的是什麼。」目的只有一個,讓你滾回去那個公司,繼續把未完課程走完。


是的,我對於這樣的事情很火大。


走過大師工作坊、武士道工作坊、激勵工作坊,我知道生命中,有許多事情不是熱情、努力不懈就可以真的可以拿到你想要的。


基本課程,是告訴你這樣的可能性,要察覺自己很多的自動化反應,要察覺自己害怕改變的事實;進階課程,是透過課程中的練習,去體驗突破自己的舒適範圍的體驗;第三階段是讓自己將前兩階段的很多東西內化為自己的一部份,透過一些工具,讓自己能夠為自己立下目標,然後有些方法去檢視自己的方向,最後達成自己想要的。換句話說,其實就是 PDCA。


而在現實生活中,有許多事情,並不像我們一開始的時候想得那樣簡單,現實生活中有許多誘惑、紛擾,所以我們要透過一些指引,讓自己不會被時間的洪流沖走。那就是在生活中,成為自己的大師;在生活中去體驗無論如何的武士道;在自己或團隊能量太低的時候,激勵整個團隊。


最後給自己一些話勉勵自己:「用自己的方式過生活,在生活中成為自己的大師;要用別人收得到的方式溝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