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6

分類、偏見、以偏蓋全

常常都以為自己已經很中立看一些事情了,可是,星期六,跟 ly 姊姊下午喝咖啡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我還是很主觀,只是我一直以為很中立罷了。


姊姊說:「你們都會有個習慣,把人分類。」她覺得很沒有必要。


一開始,會很難接受其實我會是這樣的人,可是觀察幾天下來,發現,還真的是這樣。我會很習慣把人分成某些「樣式」,具備某些「特徵」,所以我會用「某種方式」去與這個人相處。


不知從何時起,我有這樣的習慣?


我想,這是我一直以來的「生存模式」吧?為了要「討好」身邊的每個人,所以我「選擇」這樣,而這樣的模式,也為我帶來了些許的「利益」,真的有的人可以用這樣的歸納方式,套用這樣的「對待方式」,與這個人相處得還不錯。可是久了之後,要是發現這個人的模式不在自己的「經驗」裡面,就會開始放框框,把這個人的原貌給蓋住了。而自己也慢慢的盲目了起來。


謝謝 ly 姊姊給我上了一個課,謝謝妳~~


把心完全打開,不要去評估判斷別人,這是我應該要繼續努力的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