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0

[Letter]20070903小旦旦給同仁的一封信


諸位同仁,大家好:


好久沒有給大家寫信了。有許多原因讓這封信難產,「懶」是最大理由,從前漏夜執筆的熱勁好像找不到了。心會冷,我承認,不怕諸位笑話,和四月中旬的網上投票是有關係。(雖然我自認一向不為人望而做事,虛榮心難免,還是會為過半數同仁的「不滿意」而深感挫折。)


六月以來,我花了一些時間反省自己。其一是決策,公司的重大決定在程序上和品質上要如何改善。二是組織(思考),特別是針對大家指責最多的客服處,黃頁子公司和企客分公司。我到目前的觀察是(1)客服處上路波折雖多,它業務整合的自然合理性和委外顧問的專業性,有了很好的起步,讓我對它刮目相看;(2)黃頁稱為子公司,但是真正系出母公司的同仁並不多,(也沒有人因而被「逼轉」,印證前一陣子的謠傳,許多人對「子公司」的污名化是太跨張了。)外補新人多少延誤了它的產能,不過我看到他們新舊同仁已經找到融合的動力,微軟、Google也都看出我們切割出去是塊寶石,值得看官期待;(3)企客到目前還是最辛苦。因為對許多人來看是同一池塘中分隔養魚,不甘心把大魚都趕到一邊餵養,也不情願把魚飼、工人分而治之。這種心態不單犯了零和的近視症,還不顧魚的感受。魚就是客戶,是我們的生財者,水對、飼料對,魚就長得更大,豈可以以往的產值來自限呢?大魚分開了,原來池塘的產值目標當然要調整。這些道理從管理上絕對不難理解,不能改變是我們的惰性,更是我們迄今尚未依客戶感受來(組織)服務的明證。


以上這些,不會只停留在個人觀察,我鼓勵大家也做你們的觀察,進一步我要把他們放進正在檢討的「決策」機制中,為組織已有的正面發展加油,替遲疑的步伐重訂行程。公司承襲政府體制的文化,有嚴謹負責的一面,可也有「雜議少決,行而不察」的一面。今後我們要貫徹「議必有決,行而能省」的執行力,為的不只是呈現「效率」,更要落實民營的第二大目的--「自主」。敢於嘗試,從行動中認識自己,做我們自己。


自我反省時不能忘記投票的「導火線」--績效考核。我相信這是許多人焦慮的焦點,尤其是對改變、對自己沒有信心的人,更希望不要有真正的考評和真正的獎優汰劣。怕改變的人也包括主管,要從只顧營收(獲利)角色,轉而要領導同仁品評良莠,還要敢於發不同獎金(還是「獎金」喔﹗)當然要為難得多了。大家壓力都很大,於是很多人就找藉口,要求「不論績效,放棄等第,齊一化獎金」。這種反彈可以理解,甚而可以同情。所以我們把「績效」(!)獎金分成兩塊,2個月以年節加給名義齊一發放,剩下的2.6個月才依考績區分金額,差異度也從早先的特優115%以上減小到公司現今方案105%。凡此,都是為了緩和許多人對大幅改變的不適應而做的妥協。然而,這種妥協,這種開企管倒車,教努力的同仁失望的妥協,到目前,依然沒有為工會協商代表所接受。


也有許多同仁用各種方式催公司快發績效獎金。我深知在面臨無限上綱解釋「協商範圍」,形同全面綁手腳的團體協約,公司一發「未經協商認同的」獎金,就落了罪名,工會幹部一定一方面向行政體系提出勞資爭議,另一方面相信也會向司法體系告訴。我不是故作神勇,也不是債多不愁(工會已提「爭議」有21件,告我的有2案),但是我反省再三,仍然覺得公司現提妥協方案中所維繫的一些些績效激勵精神,已經再無退讓空間了。請諸位協商代表下週二(9/4)秉持「同仁福祉」的底線,讓大家去年的貢獻及早得到回報吧﹗


至於有些幹部指責的考核中有欠公道的案例,我們當然要改進,越面對它越能學習成長。所以另外召集考核執行檢討會議,來發掘不良,觀摩佳作,當然可行而且要早辦。如同我前面兩段所言,我們要能在行動中學習。年來的折衝妥協,再經9次協商,大方向沒有那麼大歧見,讓我們在執行中檢討,一同前進吧﹗


公司從8/31起以部落格精神開放了一個意見/資訊互動平台,分由幾個版主經營,不會有「官方」立場,也沒有一言堂的設計。前述「考核」關係每一個人,我希望大家勇於表達,不要只聞努力不夠的人怕被績效鑑別瓦鳴之音,更不要被少數搶著講話的人把大家的意見都綁架了。做自己、講真話,是CHT2.0的起點,更是這個平台成功,走出風格的關鍵。


九月一日在公司行政同仁研討會中,我向大家說明物業子公司成立的遠景。從中華電信長出來的子公司,要有中華電信的風格「誠正」和「品質」,中華電信原有土地上蓋出來的物業,也不宜只為了財務獲利,應該讓那些物業有品牌,甚至有品味,要使原來的CHT土地增加價值,長久為社會辨識和肯定。這是一個我們的公司,我們不和既有的大建設公司比市佔率。但是會是一個有集團風格,有永續企圖心的公司,做我們自己﹗


再往前想,今年七月一日公司11週歲,往年我們都有回饋客戶的方案。今年,我們並沒有找什麼優惠好康的,我們送給客戶的是「數位造林--用網路,多棵樹」。那不是財物,那是觀念,是價值觀。身為一個大公司,照顧客戶(和我們自己的)荷包是最起碼的,談不上什麼讓人喜歡或感動。倡導正確理念,而且有方法讓它落實到客戶生活中,扭轉他們的行為,才是高明、才是大公司當為之事。讓人佩服,形成真正品牌、品味,做成我們自己﹗


昨晚回到家,看了MOD本週免費電影「就像在天堂」,真是很棒,像在天堂。如果大家忘了看,請北分多媒體處想辦法下週(或下下週)重播?片中退隱瑞典家鄉的大指揮替一個迭遭家暴的唱詩班女生譜了一首曲子,曲和詞都非常好,配合劇情尤其感人,片裡並未為該曲命名,我暫稱為「做我自已己。記下這段故事聊表重新執筆心境,兼為CHT互動平台啟動我的祝福。



「分享、互動」首重「參與」--做我自己﹗


賀陳旦0902/2007



p.s可以洽得該片非商業授權把該曲附在這封信末嗎?請大家一起動腦筋。



講到企客分公司,以小旦旦的比喻來說,現在的企客分公司需要的不是池塘,而是需要新的養魚方法。可是看看現在該分公司的高階層(小黃),以一個很白癡的想法:「你們都不聽我的,所以我自立山頭當大王,看你們要不要理我?」這樣的心態再經營一家公司,中華電信不再是國營時代的獨大,也不再是全台灣非你不可的國營事業了。經營一家公司不是扮家家酒,當你已經在公司內部樹立太多敵人的時候,你霸道橫行,只會適得其反,而那些為了有糖吃的人們,每天一樣像弄臣一樣黏在老闆身邊,永遠都只說老闆的好話,難道,好話聽多,公司就會進步嗎?還是因為在外面已經受了一肚子氣,所以回到自己的山寨聽點好聽的話?然後就像滿清閉關自守一樣,最後落得個八國聯軍瓜分中國?


再來,談談企客分公司應該要做的事情,首先,要先把內部的權責、標準作業流程定義清楚,導入一有效的資訊系統,這是成立企業客戶分公司原本的應該要做的事情,可是,在小黃這傢伙這個對資訊系統完全外行,對很多新的技術、管理方法都是「半瓶水」的狀況下,變成了該做的事情不做,偏偏努力用力的再重新發明輪子,如果要重新發明輪子,那何不乾脆集中火力,將原本該做的事情由其他分公司做好?


換句話說:「成立這個分公司是要吃『屁』啊?」


曾經,在北分企客時代發生過的事情,現在又重新在企分重新發生,難道小黃不知道嗎?當然知道啊,可是他是個只會當「阿舍」的人(另外一種說法叫做,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他有真的用心在經營上面嗎?沒有,如果有花一點點心思在經營上面,今天的企分不會是這個樣子,那些馬屁精不會個個爽得跟什麼一樣,一個專案經理由三個人來侍奉,這是個什麼樣的狀況?原來企分缺人是這樣來的啊?


別的分公司是一個人當三個人用,企分是三個人當一個人用,人員效率這麼爛,當然績效一級爛啊!!而其他分公司的人,苦勞看得見,企分則是功勞都屬於專案經理,可是過錯都是那些辛勤工作的支援團隊支援不力。試問,在這樣的分公司,誰要辛勤工作?辛勤工作的成果都是別人的,那我幹嘛沒事找事做?反正擺著爛被罵,做到死也被罵!那我倒不如想做再做!!


難道企分是今天才這樣的嗎?不是,在小黃當北分企客的處長的時候就是這樣了,做得越辛苦、做得越多、越幫公司賺錢,卻找小黃麻煩的人,通通該死,一句話:「這是你該要做的事情嗎?規劃網路有設計處啊,你幹嘛搶設計處的工作?」


這樣的工作態度對嗎?今天你不給客戶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案,你以為設計處比你瞭解嗎?如果你不給設計處個雛形,你以為他們規劃的方案會符合客戶需求嗎?


凡事推拖拉,不想負責任的事情就推給總公司,別人不聽你的就去副總面前抹黑他,這樣是一個企客處的頭應該要做的事情嗎?什麼叫做企業客戶處?開宗明義就是「服務企業客戶」、「為公司由這群前百分之二十的客戶手中爭取全公司百分之八十的營收」、「開創藍海新事業將敵人擊斃於沙灘之上」……可是小黃有做到嗎?沒有,他只懂得殺雞取卵,讓後續接手的人沒有辦法威脅到他的官位。這就是現在企業客戶分公司的頭。


所以呢?所以,該小黃的打算就是:「藉機(今年業績目標無法達成)幹掉李炎松,然後趁機捅爆北分,證明區分公司的不合作造成企分營收無法成長,在動搖這群分公司副總的地位,然後繼續抹黑他的敵人,讓他自己繼續向『副總』、『總經理』的目標邁進」。所以,小旦旦啊,你這麼信任小黃是一件好事嗎?對你的董事長一職的長治久安有幫助嗎?


再來,身為一個公司的領導人,不應該只是享用公司提供的服務,更應該身先士卒、率先帶領同仁「點閱」高「費用」之影片,讓公司內部高層對於「MOD」有深的認識,俗話說:「風行草偃」啊,董事長一句話,下面的同仁都一定會去做到,不為什麼,只為了能拍到馬屁,只為了能夠在會議中可以跟您有所互動啊!!!


看起來似乎很官場,可是,這群大官為了拍馬屁,一定會使用 MOD 這個服務,對於介面、操作方式、計費方式就有更多的瞭解,那對於未來業務的規劃、技術規格上的細部設計就會有更「貼切」的「瞭解」,那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