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6

[Quotation]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

Power tends to corrupt, and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
-- John Emerich Edward Dalberg Acton quotes (English Historian, 1834-1902)

常常在想,這個世界上的人,是不是掌握了權力之後,所有的人都會變得一樣。因為不想失去,所以以無所不用其極的方式,去強取、豪奪。只是為了不想失去。


上面的那一段話,是英國歷史學家 John Dalberg-Acton, 1st Baron Acton 說的,維基百科這樣說:

And remember, where you have a concentration of power in a few hands, all too frequently men with the mentality of gangsters get control. History has proven that. All power corrupts;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


遠的不要說,其實距離我們夠近的,例如:某跛腳鴨、前港都市長,這兩位仁兄的所作所為,就是很好的例子。更不用講某院院長的團隊裡面的某傳媒主管機關首長,所有的發言,都是站在對自己有利的一方發言,一點都不遵守「行政中立」原則。或許,「中立」兩個字本身就帶有著「不中立」的影子,因為如果不判斷,何來中立之說?


某跛腳鴨的發言,似乎只專注在別人的過錯,而且是 N 年以前,已經成為歷史的過錯。或許很多人會說,是啊,某個政黨貪得無厭啊,黨產取得不法。可是,是否有人想過,為什麼某個十字架上的蕃薯的政黨不以身作則,建立一個澄清的吏治?有人一定會說:「積腐難清啊。」可是,如果不去做,難道所有的貪官污吏就會「一天之中就消失」嗎?


這個國家的領導人,已經把自己定位為「永遠的『在野黨』主席」,永遠用「選舉當作第一考量,那這樣的國家會進步嗎?我不知道,一定有人講:「管他進步不進步,我股票可以賺到錢就好啦。」是啊,或許市井小民們就只需要關心這個吧。


記得聽過一個笑話,有一天,螞蟻頭發現,整個身體的能量呈現供需失衡現象,所以召集各部分負責人來開會,然後呢,會議中結論,我們因為有六隻腳,所以太浪費能量了,所以決定自斷一臂。再過一陣子,又發現能量不夠用了,在開會,又達到了自斷一臂的共識,經過了五次會議之後,大家想也知道,第六次會議一定會召開的,但是,那也是最後一次會議了,因為自斷六臂的螞蟻,沒有辦法在存活下去了,為什麼?因為連移動都是不可能的事情了,你覺得這樣的螞蟻還有辦法覓食嗎?


一定又有人覺得這個故事跟本文似乎一點關係都沒有,其實,這就是目前那個蕃薯的現況,內憂外患,然後為首的人,想不出個辦法,以自我了斷為樂,最後?最後喊出個:「把剩下的日子一天當八天用;一週一利多」我不知道這樣的經濟「榮景」會不會終究只是「曇花一現」。


期許我自己,當我握有權力的時候,不要像那些我所「不齒」的人一樣,「吃乾抹淨」、「吃相難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