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0

[Article]全球競爭已到身邊

作者林富元


全球競爭已到身邊


前幾天在矽谷看一個老美電視節目,一個每週尋訪各國,製作當地風土人情節目的美食專家,來到了印度一家熱鬧的餐廳。


他對這家餐廳的食物讚不絕口,並且對他們的興隆生意感到驚嘆。然後他發現這家餐廳居然是兩位還在附近印度大學上學的年輕人開創的。更驚人的,這家餐廳僅只是他們一系列創業中的一個單位,他們好友其他更好的公司呢!


主持人在深入訪問他們這兩位學生創業家之後,兩位學生十分健談,充滿理想抱負,功課又好,氣宇軒昂。名主持人深深地受到兩位年輕學生的才華智慧而佩服, 在電視上說了如此一段話:「以他們兩位的聰明才智,到哈佛或者史丹佛都一樣罩得住,都會名列前茅!」


兩位學生也說了這句話,讓我同樣立刻為所有華人下一代感到無比的壓力。他們說, 他所有的同學朋友都在做同樣的事情,都在追求更大的發展,他們只不過是最普通的兩位。


主持人有感而發的說:「印度有上億人口,他們的年輕一代都是如此上進積極,美國的年輕人怎麼辦啊?」


當時我想到的,同樣的現象,在中國許多地區與角落也已經發生了好多年了。那種澎湃洶湧的年輕人的氣勢,在累積巨大人數之後所彙聚的力量,未來是要席捲世界,笑傲江湖的。


我曾經演講過多年多次,解說當年美國矽谷之所以能夠在全世界獨領風騷,就是因為它當年獨有「人才,技術,資金,與市場」的四大強盛因素的完整結合。現在這樣的因素,在其他地區更加凸顯地出現。而這些新興地區的大部分年輕人, 終究也都看到了看穿了這一點:原來他們每一個人, 在未來的一二十年,都坐在寶山上,可以淋漓盡致第發揮挖掘藏之無盡的寶山!除了美國是長期擁有四大強盛因素的地區以外,印度與中國,現在也重複瞭解他們已經變成了得天獨厚,擁有四大強壯因素的另外兩個新興國家。他們的年輕人, 現在開始,就要一個比一個厲害,一個比一個兇悍了!


回想起來,三十年前到矽谷的時候,每位朋友都是一邊上班一邊創業,見了面各個都在談自己有什麼偉大計畫。這幾年國際化,雖然大家也談創業事業,但是相對的氣勢消減許多。同時間,取而代之的是我所到的中國印度地區,碰見的每一位年輕人。


我們居住的矽谷,以前是白人天下。後來華人來了,篳路藍縷的開墾出屬於我們的一席之地。這幾年華人的結構從臺灣背景居多完全該變為大陸背景居多,穿插著越南人,又加上滿街越來越多的印度人。在矽谷的科技天地裡,實力氣派的你消我長,看得太清楚了,也許這就是國際競爭已經到了你身邊最明顯的一個微觀證明吧!


同樣道理,上週新加坡國立大學的海外學生會邀請我去參加他們的論壇,也在問同樣的問題,「我們新加坡並沒有足夠的結構來支援我們的多元創業,我們如何競爭?」如果把新加坡三個字改為臺灣, 或其他地區, 同樣問題都成立,如此的關切及擔憂是大家相同的。全球國際競爭,不管你喜不喜歡,都已經來到了你的身邊。這些知道擔憂的年輕人,說不定都已經是最先進,最有感覺的佼佼者。其他的, 是否還在醉生夢死,或是鴕鳥躲避,我就不知道了。


(美國多元創投董事長;高盈創投執董;全球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