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1

中華工會遊行

2007.05.01. 中華電信工會上街頭遊行抗議,要求「小旦旦下台」。看著新聞,其實有很多的想法冒了出來,首先,是董事長在 2007.04.05. 給全體員工的信之中,提到許多公司該要做的事情,例如:「新的網路建設」、「新的時代潮流」。可是,在高層的董事長,是否真的知道他下面的豬頭們究竟是怎麼規劃的?


在中華電信近四年的時間裡,很感謝當初規劃工務體系新進人員直接進入業務體系想法的人,因為讓我有不同的歷練,也讓我在生命中有了不一樣的思考方式,讓我大量去接觸人群。


也因為這樣,所以,對公司內部單位有著更深的接觸,然後最痛苦的,莫過於「本位主義」,各單位都緊緊抓住自己的利益,把工作盡力往外推,然後客戶的需求每個人都「撇清關係」,與總公司的會議都是避重就輕,所以,往往是立意很好的策略,一旦執行下去之後,通通走了樣。為什麼?因為大家的「本位主義」,所以造成很多限制,以及許多的模糊地帶。而公司高層也都知道這些模糊地帶,以及相關的問題,但是這些長官,都是「報喜不報憂」,「隱惡揚善」的狗腿一族。所以,永遠都沒有辦法處理這些問題,所以,第一線的人員,就是最悽慘的,要嘛被叮得滿頭包,要嘛裝死,等出問題落跑得比誰都快。


不過,看到工會的訴求,我真的覺得很白癡,因為,會有「全員行銷」可是又沒有相關配合措施,這是誰造成的呢?當然是那些行銷處的長官啊,可是工會卻不敢針對這些「特權階級」點名要他們一個個下台。然後工務部門與業務部門的鬥爭,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可是,有人處理嗎?沒有,為什麼不處理?因為不重要嗎?還是因為會得罪人,會影響到自己的官位?所以不處理?


然後看到工會講不正當的逼退,其實我對這點有點保留,因為,我覺得,人都是會老的,所以不應該以「殘忍」的方式逼退,因為有一天這樣的事情會落回自己身上,就當場成了「現世報」。可是,我們不得不承認,的確有的地方很涼很涼,涼到打茫、睡覺都沒人管。


所以,我覺得,這次工會的抗爭,注定要失敗。因為,第一找錯對象,第二訴求太狹隘,第三師出無名。


如果我來看,第一個應該要順董事長的意,直接逼退位處高官的一級主管(換句話說:380以上),因為他們才是帶領中華電信走向「滅亡」的人啊。


第二個呢?當然就是重新要求檢討工作考評制度,不應該是由上而下,而是應該要建立、研議一個互評制度,而不是像現在一樣,考評制度變成了勒索制度,工作認真努力的,卻拿不到應得的獎勵,反而是哪些會巴結逢迎的人拿到。


第三個應該建立同工同酬制度,因為現在都是苦命的差工在承擔所有的責任與風險,而這些有職加的,很多人都是只負責當路由器(Router)將工作繼續往下丟,然後真的事情請他們決定,往往都是懸而不決,那這些人領的錢卻遠比那些差工要多上好幾倍。這樣公平嗎?


第四個,要懂得媒體操作,每天開記者會,就像邱毅一樣,每天有一個主題,讓這個主題將整個遊行的訴求一項項點明,然後讓公司派沒有辯駁的時間,因為每天接招就接不完。而且要發揮機動性,公司派的回應,在隔天記者會前有回應,殺得公司派措手不及。


第五個,要有「破釜沈舟」、「不成功變成仁」的決心,否則東顧忌西顧忌,最後只會為公司派所乘。


以下是相關新聞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