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6

[Novel]魔極天道

書名:魔極天道


作者是個女孩子,所以,故事中,敘述人的互動的部分比刀光劍影的打鬥要多。其實,這本很早以前就被我放進 Bookmark 裡面了,可是,看到這樣的書名,卻反而讓我卻步。因為,這樣的書,我會以為內容大概就是「殺」、「殺」、「殺」。不過看到現在,卻覺得,這部小說,是值得推薦的一部小說。


書裡面,主角是個極重情義之人,書中常常會提到一個概念,如果天道是無情的,那麼落入魔道又何妨呢?如果真的只有非黑即白可以選的話。其實人生中何嘗不是如此,很多時候,我們總是喜歡把事情用簡單的「二分法」分成非黑即白,並沒有所謂的中間值,而人生中,確有很多時候,是不完全是白,也不完全是黑。


舉書中的情境來說,如果殺人是為了報仇,那麼我們要怎樣才算是報了仇呢?真的只有把仇人一個個抓出來然後殺掉,卻放過他們的家人?那我們是否會落入「冤冤相報何時了」的困境?因為每個人都會想要報仇,難道,就要這樣永無止境的「惡性循環」下去嗎?抑或我們不管是不是仇人,全部都來個「滿門抄斬」?難道就不會漏掉一個嗎?我們的內心真的承受得起這樣的「殺戮」嗎?抑或是學蔣中正,「以德報怨」呢?那就像孔子說的:「以德報怨,何以報德?


其實「人心」是最複雜的,當我們覺得某件事情以某個方式去做是很好的時候,另外的人就會有其他不同的意見,然後事情就慢慢變得複雜起來了,然後,當事情沒有絕對的「對」也沒有絕對的「錯」的時候。那究竟怎麼做,才會是好的?(其實這樣講也會落到「什麼是絕對的『好』與『壞』的陷阱」裡面去,就像我常說的:「事情沒有絕對,只有你願意怎麼去看」)所以,現在我們可以常常聽到:「對大多數人是好的」,可是,那對那些「大多數人」真的是好的嗎?抑或只是要堵住「悠悠之眾口」的一種「煙幕彈」?


而這一部小說,就是讓我們看到人生中極端的情形,正所謂「Boundary Condition」。而如何像孔子所說的:「從心所欲」(注意,我沒有講「不踰矩」,因為所有的矩都是「我們自己為了符合「想像中」的別人的期許所畫的框框,所以,所有的框框都是屁,「從心所欲」才是重點)。想殺就殺,而我們必須要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任」,因為,所有的事情都是要付出代價的<
只是代價的高或低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