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6

[Movie]Sphere

英文片名:Sphere


中文片名:地動天驚


其實,這片也是某天早餐之後,在電視上面看到的。這片也是先看過 VCD 之後,後來,才又在電視上看到。


印象很深的一段對話是關於「事實」,如果你發現 300 年前的太空船上的人,於距今四十多年後依然死亡,而歷史上卻沒有任何記載,那麼,有幾種可能:


  • 全部的人都死了(We all will die here!),所以在歷史上沒有知道有這件事情。

  • 大家都忘了(結局)

  • 就像 Star Trek:Voyager 一樣,大家不記得這件事情的存在了。


其實裡面有一些現象也很好玩,裡面有提到,他們有人接觸到金球之後,卻不記得他們看到了什麼,因為真的沒有什麼。然後最後面,他們發現,這個金球是讓人們「夢境成真」(不過究竟是 Dream comes true 還是 Nightmare comes true,不過如果是這個,就很好玩啦)。其實,以 Star Trek:The Next Generation 裡面的某一集來說,也是類似的情形。不過不同的事情是,金球是讓每個人不好的想像成真,而 ST:TNG 裡面是讓每個人最想去做的事情成真。不過共同的地方是:意志力。


或許,很多人會覺得意志力跟我們的現實生活無關,不過,就我在「武士道」工作坊裡面學習到的:「事情究竟會往什麼方向移動,其實是看與這件事情有相關的人的意志力。」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一對情侶吵架,兩個人的意志都是『分手』,那是不是兩個人最後就真的會分手了?」或許很廢話,不過,真的是這樣。


我知道一定會有人不知道我講 Star Trek:The Next Generation 裡面哪一集,我其實也不記得是哪一集,不過根據谷歌告訴我們的答案是:Season One 裡面的 1x06:Where No one Has Gone Before。影集之中的某一個人,類似一個「凹面鏡」的角色,蒐集每個人的「意志力」。就像如果每個人的意志力都很「集中」的時候,大家所發揮的力量就很大。其實,從現實生活中也可以得到驗證,例如說:「前一陣子很流行的『部落格大串連』的活動」,為什麼一開始的時候真的有用?因為當一開始的時候,大家的心,真的是願意去「祈福」的,所以,眾志成城的情形下,發揮出很大的力量。可是,當這樣的活動變成「公式化」之後,其實,很多人的行動變成了「敷衍性質」的行動,所以,效果通常都不大。


所以,想跟阿噗嚕說:「很多事情,你都先假設最糟的情況,或許你會說:『我只是有個心理準備』,可是,那卻成了你的意志力最大的一部份。因為你害怕,所以,你害怕的事情就成真了。」對妳來說,很多事情,都是這樣,所以,不奢求你一定要跟我走下去,但是,希望你能夠給我們彼此一個機會,去嘗試,去修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