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2

[Movie]Spiderman III

英文片名:「Spiderman III


中文片名:「蜘蛛人三


其他名:「是白的人三」、「失敗的人三


其實,這片上映很久了,不過,我卻一直到星期天才跟表妹去看。或許是貪圖些什麼吧?


這部片,給我最大的感受是,這部片的主角,彼得先生,終於比較像是正常男人了啊?不過,也卻讓我看到,他的自以為是,他對於 Mary Jane 的愛,並不如他自己所想得那樣忠貞不渝,也不如像他所想的那麼般關心她。


梅嬸嬸對彼得講的一句話,讓我很感動,也是我對妳的愛的最真摯的說法:


A man needs to put his wife before himself.
-- My Aunt May, Spiderman III

一個男人必須把他的妻子擺在他自己之前。(換句話說,把自己的妻子看得比自己重要)
-- 梅嬸嬸,蜘蛛人三


片中,也有提到選擇,梅嬸嬸說:「每個人都有選擇(Everyone has his own choice)」,換句話說,就是像 Rose 說的:「若要如何,全憑自己」,如果我們選擇為惡,那我們就全心為惡;若我們選擇為善,那我們就要堅持往善的這條路上走。就像書經中說的:「為山九仞,功虧一簣」,或者是論語中所說:「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如果我們相信我們所做的是對的,堅持下去,即使像是站在逆流之中,我們有一天一樣會到達我們要的目的地,並不是我們往前進了,而是目標自動慢慢的向我們靠近了。


劇中,也讓我們看到,當我們沈溺於力量(權力)的時候,我們很容易被那樣的「無所不能」所吸引,因為,我們習慣生活於「安逸之中」,我們害怕去改變,直到有一天「暮鼓晨鐘」將我們敲醒,可能太遲了,也有可能不會。只是,我們必須要付出代價,端看自己是否願意去承受。


如果,我們願意跳脫那樣的枷鎖,或者說保護傘,短期間或許很痛苦,可是,總比看著這樣的惡習一步步的吞噬我們的心要好,因為,一旦沈溺下去,我們就無法脫身了。唯有壯士斷腕,可是誰又敢說不痛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