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4

[Movie]28 weeks later

英文片名:「28 weeks later


中文片名:「28週毀滅倒數:全球封閉


這部片,從片名其實可以猜到他是一部恐怖片,然後,從預告跟電影簡介,就會發現,這部片可能跟「Dawn of the Dead活人生吃)」或者是「Resident Evil惡靈古堡)」一樣,是一部提及「生物」、「疾病」、「人性」、「生存」等議題的電影。


本來,這幾天心情就不是很好,加上昨天,跟鳳英姊聊完之後,心情一直快樂不起來,所以,三點的時候決定,自己去看這部片吧,我知道一定會很血腥,也一定會充滿了「殺戮」。可是,自己心情好不到哪去,就乾脆讓自己的心情破釜沈舟一下吧。


剛到微風國賓的時候,就在想,這部片看下來,會不會心情更「鬱卒」,可是,實在提不起勁去看「是白的人三(另外一種說法是:「失敗的人三」,語出:「乃特大長輩」)」,所以,還是乖乖的進去看好了。


一開始,就讓人覺得「有點可怕」,然後導演也很好玩,特寫的人物,一定是串接整個整部電影的人物,例如說:「父親」、「母親」、「小男孩」、「小女孩」、「狙擊手」、「直昇機駕駛」、「女軍醫」。其實,整部片裡面,最有趣的事情便是:「如果當你跟那位父親一樣,面對生與死、保護愛人與讓自己活著的抉擇時,你會做什麼選擇?」;「如果,面對自己的兄弟姊妹,他可能會讓全世界的人都感染,你會選擇讓他活著嗎?」


整部片,讓人覺得最沈重的不是被「僵屍追殺」也不是「後有追兵」、「前有埋伏」,而是,當我們很自私的做下選擇時,我們對於自己許下的承諾的卻不能做到的那份煎熬,以及面對親情、愛情時,那份不忍與善意的謊言。


這部片,不適合帶剛認識的女生去看,因為不穩定的戀情,會因為一句話而毀滅(那句話就是:「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因為,如果說實話:「我會先跑,把你丟著給僵屍啃」,你就完蛋了;可是呢,如果太矯情,說你會保護這個人,那或許對方或許會接受你的說法,可是心裡面其實有許多的疑問。


就像是片子裡面的父親,當真的面對生死關頭的抉擇的時候,他一樣跑第一個,可是當他的兒女發現其實他的妻子還活著的時候,他受不了內心的煎熬,去看他的妻子。可是,我卻覺得他是用很糟糕的心態去看他的妻子的,他是抱持著:「如果他願意原諒我,那我們的關係就回到從前;如果,不願意,就採用哀兵政策,說明自己有多害怕,多委屈。可是他又很害怕妻子是帶原者,會讓他感染。」所以,當他發現妻子看起來沒有「異狀」還是給他吻下去,這時候才發現;「妻子真的是『帶原者』的時候,那付怨恨的眼神」,以及當看到自己的子女的時候的眼神,真的讓我不禁覺得:「他的內心深處有著:『其實我想當一個好丈夫、好父親』的委屈以及對妻子傳染給他疾病的怨恨、子女對他的當時狀態的不信任與不理解的埋怨」,所以,才會跟在自己子女身邊,一直想要讓他們成為與自己同一陣線的「想法」。


愛到深處雖應該無怨尤,可是,卻往往會得失心過重,也造成了很容易由愛變為恨。戒之戒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