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9

[轉載]小沛長輩對於資訊管理的看法

原本對小沛長輩的觀念與看法,就是很是敬佩,剛看到長輩的「金玉良言」,就趕快把它給摘錄過來,如下:



在美國的普遍狀況我並不瞭解,但是在我所唸的學程中所強調的價值,則和台灣的養成教育有所不同。我試著把這些價值用一些話表達出來:



  • “溝通是最重要的技能,專業其次”

  • “一個研發計劃如果不能回收投資,就不值得做”

  • “在管理階層的等級,交談的語言是財務,不是程式”

  • “老闆很忙,沒空看超過兩頁的報告,所以不要浪費時間交超過兩頁以上的分析報告 (給教授)….”

  • “….看看這家公司的財報,我想你們就會瞭解政策對一家 IT 公司的影響有大….”

  • “你們從小到大都會說話,但沒有人教你們怎麼說商業語言”

  • “你們一定都以為自己會寫 email…但請看看這家公司的 CEO 如何用一封 email 蒸發掉公司 1/3 的市值….”

  • “這個工具我現在教各位使用,將來 A 公司高薪請各位工作時就可以用了…”



這樣看起來,似乎課程不強調技術,但我覺得不是這樣的。在資管有兩個 “技術”,一個是 IT 的能力,另一個是財務的觀念。系上的畢業生一般來說有三大出路:資訊業(Google)、顧問業(Deloitte Consulting)或是銀行的 IT 部門(Morgan Stanley)。在這三個工作中,如果可以精通兩個技術之一,找工作都會比別人順利一些。當然,這是個跨領域的學門,所以如何結合兩者也是很重要的。銀行花高薪找 IT 人員,是希望他們可以利用所學的技術套用在商業流程上,或是把商業流程轉成技術語言,從這個角度來看,兩者都具備之後,溝通就成了核心價值。



原文在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