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4

斷章取義

記得 Rose 說過,「語言是拿來:曲解、扭曲、概化的」,從昨天的事件上,可以很明確的看到這件事情,就像你說過的:「我總是霸道的斷章取義」一樣,很多人,文章只看他想看的,話只聽他想要聽的。當人說他很中立的時候,他只是在告訴別人他覺得他自己很中立罷了。


斷章取義」這件事情,其實在每個人身上都會看到,只是其嚴重程度不同罷了,而習慣總是「說」:「就我很中立的來『看』………」的這種人,其實他是很不客觀很不中立的,為什麼呢?


就每個人來說,自己說話的評判依據,一定都是依據自己的價值觀,所以當自己說:「就我從『中立』的角度來看…………」的時候,其實自己已經為自己下了價值判斷,你真的中立嗎?誰評估判斷你中立?答案都是自己。只是我們很少「察覺」到這件事情。


其實每個人說每一句話,用每一個字,都是有意義的,無論自己是否察覺。而最糟糕的莫過於所謂的「置入性行銷」等級的話術了。不過,如果能夠停下來好好想想剛剛那個人用了什麼語氣、用了什麼文字的話,其實「置入性行銷」就很容易被看穿了。


舉昨天企分某個長官對我的文章的評論來說(不用看了,就是你……),他說:從他以中立的角度來看,他覺得『經理級』、『副總級』的會覺得:「他們擋到誰的升遷」。我想,這不見得是壞事,因為,這個公司就是需要新的思維加入,他有這樣的想法,進而造成正向循環,讓公司內部的活力再現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可是為什麼他會有不好的感覺?因為很簡單,他要劃清界限,他不要被歸類再跟我一國,有礙他的升遷。


該長官常常會說:「他覺得公司虧欠新人………」其實,他是說:「公司虧欠他,他做牛做馬也只有 240 ,他很想當 260/280/300 ,然後可以像這些人一樣作威作福。」


以上,均屬個人『武斷』的評估判斷,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以下,當然依照慣例來抹黑一下,該長官啊,聽說在北分企客五年多其間,從 0 一路 180/200/220/240,而反觀他前同事,到了企客七年多近八年,也才不過 240,然後?然後就有說人說,這傢伙是自私的傢伙,有升官進爵的機會,絕對極力爭取,不管他自己是不是剛拿到職務未滿一年半。


然後呢?就三年多以來與他的相處,他的確是一個很自私、自我中心的人,首先,所有的便宜都要佔,如專案經理的禮品,會跟專案經理『索取』,所有的『獎金』,計算得一分一毫不差,口口聲聲說為同仁爭取福利,可是卻看到抱著小黃大腿一路上去。


以上又是斷章取義的最佳示範………

沒有留言: